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投资网 > 网站推广 >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

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2P借款限额成了本次暂行办法备受关注的焦点,同时只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才能走资金存管,P2P,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被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

国内银监会的《暂行办法》对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在P2P借贷被称为“金矿”的印度,从业者面临着怎样的监管政策?整个行业又处于怎样的阶段?

腾讯科技专访了一名印度P2P从业者,来侧面了解下印度网贷行业的进展。他是Lendbox创始人Ekmeet Singh。Lendbox是印度领先的P2P网贷平台,旨在将信誉良好,但很难通过传统金融系统获得贷款的贷款人,与希望寻找更多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联系在一起。

以下是专访实录:

腾讯科技:您如何看待印度的P2P网贷行业?现阶段大部分平台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Ekmeet:在印度,P2P网贷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这一行业未来增长速度会更快,规模会更大。

印度有着大量未开银行帐户的人口。在印度,有40%的成年人通过非正式途径去获得金融服务,而这些途径往往成本高昂、程序繁琐。P2P网贷填补了印度金融行业的空白,改善了金融的普惠性。

在投资者一方,P2P网贷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帮助他们获得更高的回报。相对而言,P2P网贷更安全,能带来经常性的现金流,而这是印度的零售投资者所期望的。未来将会有更多元素被加入到这项业务中,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和小企业贷款。我们还将看到更先进的交易保障算法和现金管理系统。在传统金融机构和银行系统的基础上,P2P网贷将成为具有颠覆性的竞争参与者。

这一行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包括:

- 客户教育。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贷款者,用户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到P2P网贷的优势,系统的工作方式,因此用户的接受速度仍没有达到预期。

- 监管限制。印度监管部门仍没有跟上P2P网贷的发展步伐。监管部门的介入将提升用户和风投圈对我们的信心。(腾讯科技注:2016年4月,印度储蓄银行(RBI)公布了一份P2P借贷概念文件以征求公众意见)

- 人才获得。聘请到合适的人才不容易。这样的情况一直存在。以合适的价格请到合适的人才总是有困难。

腾讯科技:Lendbox如何开展尽职调查?你们如何利用大数据去评估贷款者的120多种不同指标?

Ekmeet:在贷款者加入平台之前,Lendbox采取整体性的方式去评估贷款者的财务能力和偿债意愿。

Lendbox的信用分析引擎会分析200多个数据点,例如12个月财务健康状况、工资趋势、存款趋势、支出趋势、投资、水电和手机账单、保险、教育、资质、信用卡账单、征信机构数据、正式和非正式债务、在线支付行为、公司类别,专业程度,以及支票退回次数等。这使我们可以对贷款者有更深层的风险评估。利用非传统的风险评估手段,与金融机构相比,Lendbox覆盖了范围更广的用户。

我们还在不断加入更多指标,从而进一步理解贷款者的偿债意愿。同时,我们与一家金融数据聚合平台建立了联系,直接拉取贷款者的银行历史记录。

腾讯科技:Lendbox对技术,以及大数据底层算法有多大的投资?

Ekmeet:技术仍是Lendbox的核心。每周,我们花大量时间优化算法。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排列和合并,找到可以加入引擎的更多数据源。我们每天都在学习,更好地了解有价值的数据。

我们成立了一支具备数据科学,以及不安全贷款风险评估经验的资深团队。他们为Lendbox开发引擎,并使其尽可能地实现系统驱动,以及有效、高效。

除了银行数据聚合服务、征信机构、KYC(客户分析)数据和社交数据之外,我们还收集了其他数据点,例如通过对贷款者的实地验证,了解其所在地位置,所在地居留时长、社交类型、房屋类型,以及所持有的资产。实地验证由第三方完成,覆盖了印度最大的35座城市。

为了让系统更精确,我们向算法持续加入更多数据和数据源。我们最开始加入的数据点包括在线行为、社交媒体行为、电子邮件活动,以及贷款者在填写我们注册表格时的行为和回答速度。我们打造了一个精密的心理统计学引擎,确定并持续探索用户的个人特征资料。

腾讯科技:你们如何过滤出次级贷款人,从而将平台投资者的风险降到最低?

Ekmeet:在完成对贷款者的在线评估后,我们会进行5到10分钟的电话验证,从而更好地理解贷款者的意图。受过专业训练的核实团队将检查数据引擎的分析结果,以及来自贷款者本人提供的信息,过滤出次级用户。这一团队处理不安全贷款已有超过15年时间的经验。

随后,我们会确定最终的评分卡情况。如果贷款者的得分低于最低标准,那么将被我们拒绝。

我们认为,我们的成功取决于平台上贷款者的质量。目前,我们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方式。我们拒绝了75%至80%的贷款申请者。但由于我们的贷款者质量较高,相对于在印度的竞争对手,我们可以更快地发放贷款,以及提高单笔贷款的金额。

腾讯科技:作为贷款申请人,我是否需要展示某些证明,确保未来不会违约?如收入流水、银行帐户数据、CIBIL(印度信贷登记机构)的信用分等?

Ekmeet:是的,在我们的评分卡中,财务状况仍然占很大的权重。我们直接通过数据提供商获得全部这些信息。未来的现金流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模式相当于按月还款,从贷款发放的次月就需要开始还款。

在将贷款者加入平台之前,我们评估的信息包括KYC、财务状况、银行数据和信用报告。只有获得接受的贷款申请者才能接触到投资者。

腾讯科技:通常,Lendbox是否会接受CIBL信用分较低的贷款者?Lendbox拒绝贷款申请的比例是多少?如果贷款者违约那么如何处理?

Ekmeet:CIBIL信用分是我们关注的指标之一,但我们并不会仅仅由于糟糕的CIBIL信用分就拒绝申请者。与欧美相比,印度的征信机构渗透率很低,只覆盖了印度总人口的3%到4%。此外,CIBIL保留了7年的数据,而我们认为在这7年中,人们的财务健康状况会发生变化。

许多小银行并不会向CIBIL报告贷款信息。这也限制了对CIBIL和其他征信机构数据的利用。

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关注的数据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广泛。然而,利用我们自主设计的评分卡,我们仍拒绝了75%至80%的申请者。

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见任何违约。不过关于坏账,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 三张安全支票:在发放贷款时,Lendbox将保留三张空白支票,作为对违约的保障。支票将会填写贷款尚欠余额,并保存在银行。如果发生支票退回,那么根据印度刑法的第138节,贷款者将会被投入监狱。

- 贷款协议的法律文件签署在100卢比的履约保函上,对贷款者具有法律效力。

-Lendbox与在印度央行注册的财产索回机构合作。后者按照印度央行制定的财产索回指南运作。如果发生60天的逾期,财产索回机构就会代表投资者去收回贷款。

腾讯科技:大部分投资者是否知道其中的风险?

Ekmeet:在我们的平台上,所有投资者都知道交易涉及的信贷风险。除了接受网站的使用条款和条件之外,投资者还需要签署一份声明,说明本人了解所涉及的风险,不会向Lendbox追责。

投资者还需要接受指导性的培训。所有条款和条件都已存在于我们的平台上,他们知道需要完全承担贷款风险,而Lendbox只是一个市场平台,将贷款者和投资者连接在一起。为了减小风险,我们不允许一对一的交易。Lendbox确保我们的投资者在多名贷款者之间分散投资。这些贷款者有着不同的风险等级。这将确保投资者投资组合的安全、稳定。

腾讯科技:投资者是否可以决定他期望的利率?平均利率是多少?

Ekmeet:在贷款者加入平台时,Lendbox会向贷款者给予风险建议,通常的范围是正负2%,具体数字为12%至36%。

不过,投资者和贷款者将通过平台去协商贷款数额和利率。在协商完成时,他们将接受条款。Lendbox是一个自由的市场,不会干预贷款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协议利率。

利率是由投资者和贷款者共同确定的。他们相互提出自己的方案,可以接受或拒绝对方的方案。整个流程通过平台进行。到目前为止,已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为24%到25%。随着投资者争夺高质量的贷款者,这一利率预计将逐渐下降。

腾讯科技:有多少P2P平台向投资者承诺一定的收益率?

Ekmeet:在印度,没有任何P2P网贷平台承诺收益率。

腾讯科技:能否透露目前已注册的投资者和贷款者总数?Lendbox上的投资者和贷款者之比是多少?

Ekmeet:在开始运营的5个月时间里,我们共获得了超过1.2万名注册用户。其中,有超过4500人是投资者,其余是贷款者。投资者的平均出资额超过贷款者的平均贷款额,但供需双方的总量基本相当。平台上投资者的贷款价值比很高,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希望提升对平台的投资承诺。

腾讯科技:你们如何保密用户数据?

Ekmeet:我们的平台采用了256位SSL加密。通常情况下,最敏感的数据会以加密形式存放。我们只会公布用户名字的一部分,用户相互之间不会获得联系信息。此外,只有注册并得到验证的投资者可以查看平台上的贷款者清单,且只能通过平台去联系他们。

腾讯科技:与中国和美国不同,印度的定期存款利率很高,约为7%到8%。在这种情况下,你们采取了什么样的做法,改变人们对新服务的看法?

Ekmeet:正如以上所说,我们贷款的平均回报率为24%至25%,这远远高于印度的固定存款利率。此外,我们的投资者中既包括新手,也包括有经验的投资者,他们希望获得新的、安全的投资途径。

在印度,零售投资者通常无法接触到许多类型的投资资产。他们希望获得新的投资机会,但股市的波动太大、公募基金的资本要求很高,而定期存款的利率太低,因此我们希望通过P2P网贷来填补中间的空白。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 在好搜搜索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
在必应搜索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在搜狗搜索Lendbox创始人:印度监管部门未跟P2P发展步伐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