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投资网 > 资讯 >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3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红网)交280元、560元、1120元或1680元押金,就可以获得一份“微商推广”的兼职工作,每天动动手指把3条广告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就可赚到最高150元日薪,这样的好事你动心了吗?这是一个圈套,“手机易点赚”“11B工资群”“9中级工资群”等十多个微信群一夜之间人间蒸发,千余人几十万元押金无处讨要。(12月26日《新闻晨报》)

和许多网络刷单兼职涉嫌诈骗一样,所谓的“微商推广”兼职也绝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骗子通过微信朋友圈精心设计的陷阱,一些人在小投资大回报和“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日赚百元”的高利诱惑下,放松了思想警惕,轻易上当受骗,让投入的押金、会员费随着骗子的“人间蒸发”而打了水漂。

殊不知,你想轻松赚取日薪、利息等高额回报,我想套取你的本金、押金等,这是非法集资类骗局的共同特征,“微商推广”兼职和此前被查获、涉案金额上亿的“微转动力”公众号等不过是不法分子诈骗牟利的幌子和道具,而其“拉人头”、发展下线的奖励机制和赢利模式,则涉嫌网络非法传销。

互联网高速发展,微信、朋友圈迅速闯进人们的生活,给人们通讯交流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鱼龙混杂,朋友圈炒作、谣言、非法集资传销等“副产品”趁机搭上“互联网+”便车,不时出现乃至泛滥成灾,涉嫌违法犯罪,损害合法权益,破坏网络运行秩序,影响到现实社会稳定和谐,亟需依法规制。

微信非法集资传销等朋友圈乱象,也一定程度上源于监管不力和维权渠道的不畅。由于涉及隐私保护,腾讯微信管理平台并不自动监视微信聊天群和朋友圈,无法及时分辨利用微信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的问题,需基于受害者举报,且需提供足够证据加以核实,也不承诺处理期限,而即便涉嫌造谣、诈骗、传销的微信群、公号、群主被封号处理,改头换面重新注册又能“另起炉灶”“开张营业”,违法成本几乎为零。即便受害者报警,也会因为网络虚拟性和骗子“人间蒸发”,以及受骗金额较小构不成立案标准等,面临举证难、查处难。这些都让举报维权者消极气馁,自打退堂鼓,加剧了微信违法犯罪活动的肆意猖獗之势。

而在立法层面,也跑在科技发展的后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展如火如荼,但《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刑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等只是粗线条地规定了网络侵权违法的规制事项,且《刑法》规定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以及2005年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主要针对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传统非法传销,至今并无一部针对自媒体违法犯罪的专门法律。面对微信非法集资、传销,法律惩治不但“先天不足”也“后劲不足”,这凸显法律规制、维权的滞后性。

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微商推广”等非法微信非法集资传销的曝光,再次呼唤要依法有效规制自媒体违法犯罪,保护受害者合法权益,维护健康安宁的正常网络秩序。期待以监管执法的积极主动作为,和法律的不断修订完善,来补强平台监管和依法规制不力的“短板”,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从而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之门。▲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在好搜搜索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在必应搜索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在搜狗搜索依法关上微信非法集资传销之门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