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投资网 > 电子商务 >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2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来源: 丫丫港股圈 

前两天马斯克发布了一条牙医相关的推特,然而粉丝们对此并不感冒,整个评论区都在向马斯克追讨炒狗狗币带来的损失。

粉丝:宝,我去炒币了。

马斯克:狗狗币?

粉丝:不,炒家徒四壁 ...

马斯克:……

作为一个坚决不参与比特币的人,本来以为币圈与我无瓜,悲剧的是随着比特币下跌,美光等芯片股似乎跟着下跌。

比特币自 4 月份触及 63518 美元高点后,就开始一路阴跌,目前在 38000 美元附近站稳。与此同时,DRAM 价格也几乎同步开始下跌。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

根据万得的数据,由 8 个 512M DRAM 颗粒组成的 4GB DDR3,价格指数从三月份高点之后开始下跌,和比特币的价格走势非常相似。

数据来源:万得

比特币暴跌,会带崩 DRAM 吗?

比特币涨,DRAM 就涨?

翻看历史,DRAM 的价格走势和比特币的价格确实有一定的相关性。

比如说去年,比特币从 10 月份开始启动,涨足半年,到 3 月份阶段性见顶;而代表 DRAM 价格景气度的 DXI 指数,启动时间比比特币稍晚一个月,从去年 11 月底开始启动,两者的上涨斜率非常相似。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

数据来源:万得

再往前看,比特币的上一波牛市从 2017 年 9 月份开始启动,到 12 月份足足翻了 5 倍,价格从 3500 美元涨到 19000 美元。

数据来源:TradeView

DRAM 的价格也在 2017 年 6-9 月份的横盘整理后,再次上涨,并且在 12 月份和比特币价格同时见顶,也同时回落。

数据来源:万得

比特币的生产规则,似乎也可以说明一点问题。

2008 年中本聪创造比特币的时候,设定了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则:无论全网挖矿算力多少,比特网络都是每隔 10 分钟 " 奖励 " 一次比特币。

在这个规则下,要想获得更多的比特币,只能提升自身算力在全网算力的占比。比如说现在全网算力是 127EH/s,EH/s 是单位,代表每秒 10 的 18 次方次哈希计算。

而目前全网最强的矿机,其计算能力大概是 111TH/s,相当于全网算力的 100 万分之一,换句话说,拉长次数来看,这台矿机每次能获得比特币奖励的 100 万分之一。

数据来源:BTC.com

现在的比特网络每次奖励是 6.5 个比特币,不计算手续费,按照比特币的最新价格 38000 美元计算,一年下来全网的奖励大概是 130 亿美元,约等于 817.8 亿人民币。

那么这台全网最强的矿机,算下来一年的回报大概是 7 万人民币,扣除电费等成本,一年的利润也有 6 万多元。

数据来源:BTC.com

而这样一台矿机,才 2 万元出头,不到半年就能回本,这样好的生意,大家还不卷起来?就好像港股打新一样,比特币挖矿市场也是越来越卷,计算力成为了军备竞赛,过去 5 年全网的算力增长了近 140 倍。

数据来源:BTC.com

前面提到的最强矿机 —— 比特大陆最新款 S19Pro,搭配了 114 颗 ASIC 芯片,普通家用电脑已经难以望其项背。

早年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的电脑来挖矿,但是今天要还想这样做,你可能需要花上 2016 年,才能挖到一枚比特币。

图片来源:公众号蚂蚁 Antminer

所以,只要比特币再继续涨,挖矿就还有利润空间,那么就会有无数的矿工继续内卷,继续堆机器,芯片的销量也会节节高升。

全球缺芯,是比特币的锅?

挖矿耗芯片,那么这次全球缺芯,是不是都是比特币的锅呢?事实也许并不如此。

按照目前比特币全网算力 127EH/s,我们假设矿机的平均算力是 60-80TH/s ( 一年前的计算水平 ) ,先不考虑其他网卡挖矿,那么全网的矿机大概有 160 万 -211 万台。

矿机的折旧时间大概是 1-2 年,倒不是说这些机器很容易报废,只是 2 年前的算力放到今天,可能连电费都赚不回来。按照这个时间估算,过去两年每年大概卖出去 100-150 万台矿机。

按照一台矿机 100 个 ASIC 芯片,32GB 来计算,那么矿机的芯片需求大概在 1 亿到 1.5 亿个,512MB 的 DRAM 颗粒需求大概是 1 亿颗。

这些需求和其他数字产品比起来,小巫见大巫。

根据著名半导体材料厂商 SUMCO 的数据,2020 年 12 英寸晶圆下游应用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智能手机、PC/ 平板和服务器,8 英寸晶圆下游应用占比分别是汽车、工业和 PC/ 平板。

资料来源:SUMCO

从需求的角度看,除了 PC 和平板有大幅上涨外,其他市场都比较平缓。

2020 年全球笔记本的出货量是 2 亿台左右,平板电脑的出货量是 1.64 亿台,相比 2019 年分别增加了 3700 万台和 2000 万台。

资料来源:IDC

服务器方面,根据 IDC 的数据,去年 3 季度和 4 季度分别销售了 310 万和 330 万台,全年销售量大概是 1200 万台左右,和前年相差不大。

手机方面,由于去年 1、2 季度的下滑,全年销量甚至还出现了倒退。根据 IDC 的数据,全球手机 2020 年出货 12.8 亿台,相比 2019 年下滑 7800 万台。

数据来源:IDC

那这些数字产品的需求,要消耗多少的芯片产能呢?

以 DRAM 举例。从京东上面看,目前市场上主流笔记本的配置,比如联想小新系列,基本都是英特尔的 CPU,搭配 16GB 的内存,好一点的型号还会配置英伟达的独立显卡。

数据来源:京东

假如一台笔记本电脑按 16GB 计算,手机的内存大概是 8GB,服务器的标准配置大概是 32GB,按照前面说的规模,2020 年 PC/ 平板、手机和服务器消耗的内存资源大概是 150 亿 GB。

我们平时用到的内存条,一般是由 DRAM 芯片组装而成,比如说一根 4GB 内存条,上面搭载了 8 颗 512MB 的 DRAM 芯片。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 150 亿 GB 对应的大概就是 300 亿颗 DRAM 芯片。

目前三星、美光等厂商使用的 DRAM 芯片技术,处于从 18nm 向 17nm 跃迁的过程中,我们假设这些芯片都是 18nm 技术生产,同时都是来源于 12 寸晶圆厂。

根据国际 Fab 厂的通用的计算公式,一片 12 英寸 ( 300mm ) 的晶圆,大概可以切割出 600 个 DRAM 颗粒。按照 90% 的良率计算,那么一片晶圆的产出大概是 540 个颗粒。

数据来源:网络

那么换算下来,光是手机、PC、服务器、平板的晶圆需求量,就是 460 万片 / 月,再算上其他的需求,全球光是 DRAM 一项,就需要 650 万片 / 月的晶圆生产量。

根据 IC Insight 的数据,截止 2020 年 12 月份,全球前五名的晶圆产能分别是三星、台积电、美光、SK 海力士和日本 Kioxia,总产能为 1116 万片 / 月。

因为这些产能并不全部是 12 英寸晶圆厂,而且除了 DRAM,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芯片需要生产,所以整体来看,晶圆产能还是很紧的,所以也不难解释为什么比特币一涨,挖矿的人多了,DRAM 就开始缺货。

而且晶圆产能要增加,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三星、台积电、美光这些大厂,整个 2020 年也才增加了 10 万片 / 月、20 万片 / 月和 9 万片 / 月。

之前彭博就报道过,德国的博世要建设一间核心工艺 65nm,加工 12 英寸晶圆的晶圆厂,也需要花费 3 年的时间,以及 10 亿欧元的投资,三星们那些 10nm 制程的晶圆厂只会投入更多。

未来的演绎

从历史来看,DRAM 乃至整个芯片行业,预测需求是最难的。

晶圆投产资本开支大,芯片这种产品又是标准化的,一旦需求预判出错,大量的投资就打水漂了,这也是为什么芯片行业经常有公司破产,也经常有那种周期来了,芯片公司一年赚了十年钱的故事。

虽然预测未来需求基本不可能,但是我们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演绎。

假设有 A、B、C 三种情况。

情况 A:需求继续上涨。最乐观的情况下,包括 PC、数据中心、手机甚至比特币都处于一个需求旺盛的状态。

情况 B:需求横盘。不同需求之间出现错峰的现象,比如 PC 需求下降了,但是手机需求上升,整体需求处于一个横盘的状态。

情况 C:需求萎缩。各类需求同时进入一个收缩的阶段,芯片开始供求平衡,甚至供过于求。

综合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芯片下游的需求里面,服务器的需求是最平稳的。即使在去年新冠疫情冲击下,人们居家办公需求大增,服务器的销量也没有太大变化,那我们可以假设这部分需求是稳定的。

笔记本的需求虽然去年大幅增长,但是就笔记本这个产品来说,折旧年限比较长,目前也没有新的技术去推动笔记本的销售,所以 2021 年的销量要在高基数上继续增长,难度不小,横盘或者下跌的概率最大。

最后,手机的需求是有可能增长的。一方面去年疫情期间,销量有所衰退,另外一方面近几年处于一个 5G 的更新期,有可能带来一波换机潮。

综合来看,上述三种情况中,情况 B 的概率最大。

回到芯片股股价上面,假如是情况 A 或者情况 C,都相对好操作,情况 C 应该回避芯片股,情况 A 则最利好那些产能还有空间的公司,就像去年的联电,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实现量价齐升。

假如是情况 B 的话,芯片股顶多就是结构性行情了,在种类繁多的芯片中,也许会有一部分芯片需求和供应错配,出现相对景气的迹象,这种情况也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智小宝 http://www.zhixiaobao.com

币神话 http://www.bishenhua.com

中国投资网 http://www.zgtzw.com


2021年数字货币十大交易所推荐注册!


01)币矿交易所注册:   

https://www.biki.cc/register?invitecode=EZTLVG

邀请码:EZTLVG


02)火币交易所注册:

https://www.huobi.li/zh-cn/register/?invite_code=bxsc4

邀请码:bxsc4


03)币安交易所注册:  

https://www.binancezh.co/zh-CN/register?ref=36757476

邀请码:36757476


04)OKEX交易所注册:

https://www.okex.win/join/1889142

邀请码:1889142


05) MXC交易所注册:

https://www.mxcio.co/auth/signup?inviteCode=12mFU

邀请码:12mFU


06) 中币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bex.club/cn/register?ref=efbkb2

邀请码:efbkb2


07) ZG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g4.com/register/IBYUfQ

邀请码:IBYUfQ


08)ZT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tpro.top/mobile?r__id=BNET0LT7M

邀请码:BNET0LT7M


09)WBF交易所注册:

https://www.wbfex.live/register?inviteCode=ZGVTHQLG&lang=zh_CN

邀请码:ZGVTHQLG


10)Lbank交易所注册:

https://www.lbex.pro/invite?icode=AQNM

邀请码:AQNM


(注:请务必使记事本或本子记录下来你的账号和设置的密码,防止遗忘或丢失 )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在好搜搜索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在必应搜索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在搜狗搜索比特币大起大落,如何搅动全球芯片?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